《中国外汇》2018年第18期

总第360期 2018年09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浅析中国经济的 “不可能三角”及政策搭配 免费

    去杠杆必先稳杠杆,为金融体系补充资本、降低盈利预期,提高风险容忍度,货币政策松紧有度和逆周期监管是必须的标配,而底线则是以国家信用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 美元走强可以持续多久

    短期内美元仍有望保持走强态势。不过,中长期来看,美元强势是否能够持续,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透视“随售权”与“拖售权” 免费

    [张伟华]

    商业合约中的随售权与拖售权常会因为约定不明而给交易带来阻碍。对此,相关交易方需要提前充分考虑行权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并作出相应安排。

  • 借助离岸市场做好风险管理

    [张崇浚 刘梦冉]

    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进一步形成,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性将日益增大,如何充分利用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市场对外汇风险进行有效规避,成为企业迫在眉睫的课题。

  • 金控集团实务合规要点解读

    [杭东霞 贺智琴]

    《指导意见》对金融机构的不同类型股东实施了差异化监管:对一般性财务投资,不作过多限制;但对于主要股东特别是控股股东,则进行了严格规范。

  • 重启逆周期因子

    [周亮 张宇峰]

    逆周期因子的启动,适度对冲了人民币贬值方向的顺周期情绪,稳定了人民币汇率,对跨境融资业务及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带来相应的影响。

  • 跨境并购的“资金管理术”

    [单菁]

    在跨境并购中,资金管理运作直接决定交易架构、融资成本、资金保障与投资价值实现,涉及并购决策、并购实施、并购整合等各个阶段。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一带一路”资金融通进阶 免费

    [杨道玲 许婷婷]

    中国与西亚地区国家的“贸易畅通度”平均分较高而“资金融通度”相对较低,且这些地区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增速较快,未来贸易结算等资金融通的需求可能会进一步加强。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大变局下的保函风险揭示

    [阎之大]

    见索即付保函因其独立于基础合同的特性,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保驾护航作用,但保函仅是一种担保手段,终究不能超越基础交易而独善其身。

  • 联合体参与境外工程项目保函风险缓释

    [张冰文]

    为保证联合体各方能顺利签约并保证合同顺利执行,需要采用一些风险缓释措施对双方产生争议时的解决方式、反担保措施、沟通机制进行约定。

  • 沙特保函风险防控

    [宋海雯 肖茜]

    中国的银行和企业均应对沙特法律有一定了解,尤其要了解沙特法律有无不利于外资投资方/承包方的规定,并进一步做好风险防控。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开证行拒付载有“If Required”条款提单剖析

    [芦翰成]

    “If required”条款的出现并未影响到货物运输、码头装卸、提取货物等环节的操作,货物流转正常,也未曾给开证行带来任何成本增值。因此,开证行若提出拒付则显得证据不足。

  • ICC TA881 rev.结论运用

    [李鲁锋]

    信用证项下业务还是应该尽量单据化,同时需要对信用证条款尽量进行优化。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中国式P2P投资解局 免费

    [朱振鑫 杨芹芹]

    在正本清源的关键时期,中国式P2P投资难度加大,需综合评估,筛选可靠的平台和产品。

  • P2P踩雷生存指南

    [沈拙言]

    遭遇风险平台的投资者应坚持依法维权,稳定心态,积极进行相关准备,理性表达诉求。

  • 境外旅游保险那些事儿

    [贺栋]

    出境游客在充分了解和评估自己的需求之后,尽可能兼顾自己需要侧重的保障方面,然后选择合适的产品组合。

市场 Global Market
  • 英镑年内或维持震荡走势

    [唐维军]

    在英国经济表现相对平稳但仍有隐忧,以及货币政策短期内有望维持按兵不动的情况下,英国脱欧仍将是主导英镑走势的重要变量。

  • 日元或将继续升值

    [黄瀚]

    日本货币政策微调、美元走弱和美国中期选举促成避险情绪升温等因素将为日元提供进一步支撑。

  • 市场

随笔 Essay
财经视野 Di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