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8年第8期

总第350期 2018年04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金融衍生品避险攻略 免费

    [蒋燕 付欣]

    企业应先确保操作的合规性,并通过VaR等工具确定套保比例。在此基础上尝试多市场、多产品的灵活切换,适时实施分层对冲策略。

  • 上市公司跨境并购要点梳理

    [杭东霞]

    目前境内上市公司的境外并购,大多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需要同时满足发改委、商务部、外汇局、国资委、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等多个主管机构的行政许可和合规要求。

  • 探路搭建海外投资平台

    [李铮]

    为满足海外业务发展带来的外汇投融资,以及资本流动、法律保护、税收筹划、资金结算等综合性需求,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倾向于在海外设立投资平台进行归口管理。

  • 应对CFIUS审批的新动向

    [张伟华]

    中国企业收购美国标的正面临新挑战,除传统敏感行业外,CFIUS对于涉及网络安全、大数据及个人隐私、金融业及影响美国科技领先地位的交易也将加强审查。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一带一路”债券开启试点 免费

    [刘楚白]

    “一带一路”债券满足了境内外优质企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政府类机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需求,也进一步丰富了我国现有的金融产品体系。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埃塞俄比亚的国别风险识别

    [刘梦骁 赵毅 曹远波 ]

    虽然我国对埃塞俄比亚的贸易因一些特殊性而存在一定风险,但只要谨慎防范、正确应对,双边贸易前景仍十分光明。

  • 土耳其保函风险防控

    [吴志琛]

    对于开往土耳其的保函,银行在保函开立时应做好合同中规定的保函违约事项的调查,对可能引发索赔的事项有合理的预期和评估。

  • 规避苏丹高发的国别风险

    [廖起平]

    尽管在与苏丹的国际贸易结算中会不可避免地面对国别风险,给国内的银行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但只要处理得当,也是我们彰显自己专业性和业务经验领先于同业的机遇。

  • 警惕乌克兰潜在的国别风险

    [苏亮 陈懋豪 谭家成 任向津]

    针对乌克兰地缘政治、经济环境等方面的情况,在开展与乌克兰的国际业务时,我国商业银行应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积极防范,谨慎开展相关业务。

特稿 Feature
  • 开放社会改变中国和世界 免费

    [钟伟]

    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全方位的长足进步,也深刻地影响了国际分工和产业链。如果用贸易摩擦打断其中的任一环,可能会导致全球治理的碎片化。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保函项下索赔声明不符点的处理

    [陈雅楠]

    在以“严格相符”原则进行单据审核的实际操作中,可能产生的问题是如何判定“无需等同一致”的界限。

  • 信用证下尾款的收取

    [李鲁锋]

    尾款能否顺利收取,取决于信用证关于尾款单据条款的设定。应该尽量避免软条款,使得信用证条款可控、可操作。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留学金融专业解决方案 免费

    [赵海英 杨凯 郑轶颖]

    专业、全面的留学金融解决方案,不但可以帮助留学生避免耽误时间和行程安排,还可以通过专业顾问的合理规划,实现留学生家庭资金效能的最大化。

  • 信用卡境外使用面面观

    [董峥 刘竹青]

    在境外使用信用卡不仅可以充分满足国人境外消费的需要,更可以利用信用卡本身的优势,实现使用现金所不具备的多种功能。

  • 私人银行转型探路

    [林富美]

    在资管新规即将正式落地的背景下,各私人银行需思考未来服务模式和产品发展方向的转型,回归“受人之托,替人理财”的资管本质。

市场 Global Market
  • 商品货币前景分化:走强与中性

    [秦钢]

    综合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等多种因素,加元、澳元、新西兰元三大商品货币的未来走势或产生一定的分化,同时也需警惕全球性贸易争端升级对其的影响。

  • 四层面因素解读金价走势

    [杨杨 周林]

    在对金价波动具有参考意义的指标中,按照长、中、短不同时期的不同侧重,可以排序为黄金需求、美元、美国10年期国债实际收益率、投机博弈及风险事件。

  • 港元大跌引发香港金管局干预

    进入2018年,港元呈现下跌态势。4月12日,港元创下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位。香港金管局启动入市干预,买入港元,以维护港元联系汇率制度。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
  • 民谣是新时代的思考

    [程实]

    《斑马,斑马》和《加州旅馆》像是时代渐变的序曲,而未来的方向,恰恰因其神秘又暗藏某种坚定,才变得令人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