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8年第7期

总第349期 2018年04月01日出版

特别策划 Special Report
圆桌 Discussion
外汇管理专题 Forex Management
  • 网络炒汇调查

  • 话说网络炒汇

    [张华敏]

    网络炒汇从一种投资产品演变为诈骗集团敛财的噱头,由此引发出许多让投资者血本无归的事件。但这种交易并不受境内法律保护,亏损的投资者将投诉无门。

  • 网络炒汇现状调查 免费

    [张华敏]

    对“网络炒汇”的监管职责不清,导致“黑平台”的泛滥,极易引发社会群体事件。

  • 认清网络炒汇的法律风险

    [熊光辉]

    参与非法网络炒汇,既面临较高的资金损失风险,还可能因违反相关规定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金融 Finance
  • 中资银行跨境联动模式求变 免费

    [黄卓然]

    目前,中资企业对境外市场关注的重点正逐步发生变化,银行传统的跨境联动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应新的业务形态。

  • 对跨境融资中担保品的尽职调查

    [苏萌 朱玉庚]

    国内商业银行开展跨境贷款,需要跨越时空进行尽职调查,并通过设置贷款担保把控授信风险。

  • 全口径跨境融资运用

    [陈国松]

    在国内信贷规模紧缩及融资成本持续高企的经营环境下,全口径跨境融资为境内银行缓解表内投放规模不足腾挪了投放空间。

  • 海外中资行渐成合力

    [王亚亚]

    中资银行近两年的海外发展逐渐步入成熟期,无论是银行经营布点,还是业务规划,都是在深入了解了当地的政策、经营环境、税收等之后再付诸行动,不仅发展快速,而且手法务实。

产业 Industry
  • 洞悉“337调查”

    [冉瑞雪]

    当前,337调查对中企在涉案数量、涉案产品分布以及涉案案由等方面,呈现出一系列新特征,对此,相关企业应予密切关注。

  • 海关信用管理新规看点

    [刘新宇]

    新规不仅会直接影响进出口企业的通关效率和成本,还会对企业适用外汇、税收、资金利用、物流运输、产业优惠等政策产生一定的影响。

民生广场 CMBC Column
  • 关于保单费用条款的分歧

    [张晖 司马建]

    作为单证人员,适当跳出单据表面限制,关注与业务关系密切的行业相关信息,可以更好地处理单证业务、解决单证纠纷。

  • “减了又减”的信用证额度修改

    [陈文婕]

    银行在未收到修改确认通知就在登记系统进行二次减额修改时,如果不及时冻结客户额度和保证金,将会使银行面临客户无法按原始金额付款的危险。

建行天地 CCB Column
  • 不同地区出口信用证拒付剖析

    [王琳]

    低拒付率通常与信用证条款明晰,制单、审单难度小有密切关系;高拒付率则往往与制单难度大、贸易背景复杂以及往来银行存在拒付习惯有关。

  • 全流程严控国内信用证融资风险

    [崔远健]

    国内信用证融资风险的防范是一个系统性和全流程的风险控制过程:一方面需要打破机构、区域限制,建立统一的发票批注平台;另一方面,则需要银行内部在每个环节切实防范风险,维护自身的资产安全。

市场 Global Market
  • 美联储加息进程延续之下的汇市走向

    [李公辅]

    美联储2018年首次加息传达出的信息并没有超出市场的预期,汇市各主要币种接下来的走势,仍将是自身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 经济数据

    全球主要经济体月度经济数据(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