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7年第16期

总第334期 2017年08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可持续吗 免费

    [张明]

    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值得怀疑。目前,无论是欧元区经济增速相对于美国的强势,还是欧元汇率相对于美元的强势,都面临着未来修正的风险。

  • 年内外储或将稳中有升 免费

    [管清友]

    预计2017年全年国内经济将维持企稳向好,人民币贬值预期会降低,未来资本大幅流出的风险亦会相应降低。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境外发债启示录

    [尹恩刚 单菁 沈洋]

    市场化思维、专业化组织,以及以我为主、层层推进的科学决策,是境外成功发债的关键。

  • “探路”海外资金管理平台

    [王冰玲 卢回]

    企业通过搭建海外资金管理平台,可以提升集团全球资金集中管理能力来支持、配合集团的整体决策。拥有高水平的财务管理能力,有助于企业的全球化经营。

  • 透视印度GST税改

    [樊桂东]

    总体而言,GST税改对中资企业来说利大于弊。企业需要根据GST完善产品的定价策略,同时做好合规和内部培训等方面的应对。

  • 跨境融资的税务考量

    [武礼斌 施志群 韩彦彦]

    企业在跨境融资过程中,除考虑利率和手续费等显性成本外,还应考量隐形税务成本的影响,根据综合融资成本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智库观察 Think Tank Views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大宗商品定价风险防范

    [江齐 张翼鹏 张禹]

    银行在开证前须了解买卖双方的定价依据,知晓当前市场的价格水平,从而确定合理的开证金额。

  • 大宗商品信用证条款剖析

    [刘伟]

    大宗商品信用证基于实际贸易的合理需求,确实存在很多特有条款。对此,银行应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满足客户的需求,找到平衡点,既要服务好客户满足其利益诉求,也要保护好自己的利益。

  • 大宗商品信用证二次结算中的几个问题

    [李钦]

    虽然大宗商品信用证对价格难以控制,但可以退一步,转而对信用证开证金额加以控制,原则是确保申请人和开证行承担的最高责任不被突破。

  • 大宗商品信用证风险揭示

    [许俊铭 ]

    按照ISBP的规定,因信用证的申请与开立不合理、不清晰导致的风险,由申请人与开证行承担。因此,开证行应确保信用证条款清晰合理,既方便受益人执行,又能明确自己与申请人的责任。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国内证保兑业务实践

    [张率慧 张疏影]

    保兑行应先从受理业务的源头上对拟保兑的信用证类型进行规范,以在有保兑行外的其他指定银行参与的情况下,避免因各银行业务处理环节不同而导致办理不畅现象的发生。

  • 聚焦境内外联动贸易融资税务处理

    [程娇]

    对于适用免税政策并未独立核算的产品,建议提前与核算人员沟通,增设独立的免税核算码;否则很难享受相应的税务优惠,还会再后期税务检查中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市场 Global Market
  • 美元:牛市之后路在何方 免费

    [崔海涛]

    综合经济和货币周期、政治因素以及结构性因素,笔者认为,长期来看,美元在结构性因素的推动下可能会进入下行周期,但下半年未必会即刻坠入低谷。

  • 欧元涨势或放缓

    [胡珊珊]

    在欧元区整体状况不断向好的背景下,考虑到美元指数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不高,且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年内收紧的程度可能不如预期,笔者认为,下半年欧元对美元仍有一定上涨的空间,但短期或面临一定的回调风险。

  • 当月市场新闻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
  • 危机十年,谢谢你 免费

    [程实]

    在危机十年之际,我们不妨停下来,对危机说声“Thank You”,对所有值得珍惜的人和物说声“Thank You”,不要等到真正失去,才想到要去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