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探路”海外资金管理平台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6期 作者:王冰玲 卢回 编辑:王亚亚
企业通过搭建海外资金管理平台,可以提升集团全球资金集中管理能力来支持、配合集团的整体决策。拥有高水平的财务管理能力,有助于企业的全球化经营。

随着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逐步加快,如何加强海外资金集中管理,防范多国家、多时区、多银行、多币种等问题带来的政策风险和汇率风险,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管理成本,成为众多中资企业在全球化经营发展中面临的新课题。由于集团总部无法为位于全球不同时区的集团所有子公司提供服务,企业往往需要根据业务布局和所覆盖的时区建立海外资金管理平台。深入了解不同地域资金管理平台的运营环境与架构模式,有利于中资企业确立适合自身的境外资金管理平台。

大势所趋

在当前环境下,“走出去”寻求海外发展的企业搭建海外资金管理平台是大势所趋。一是适应企业全球化经营发展的需要。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向外开拓新空间,可把握不同国家地区的政策红利,在拓宽海外业务范围的同时,更深层次地介入国际经济发展,获得企业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二是响应国家发展的需要。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响应,有利于推动中国以及中资企业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与此同时,外汇管理改革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为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经营转型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三是切实提升企业全球财资管理能力的需要。企业通过搭建海外资金管理平台,可以提升集团全球资金集中管理能力来支持、配合集团的整体决策。拥有高水平的财务管理能力有助于企业的全球化经营。

英国智库机构2017年3月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为伦敦、纽约、新加坡、香港和东京。该指数评价体系由商业环境、金融业发展、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声誉与一般性因素五大指标构成。许多国家、地区为吸引跨国企业集团设立财资管理中心,经常出台各类税收及政策优惠。企业在具体选择海外财资中心设立地点时,除了国家安全因素之外往往还需要考虑所在地的税收、监管政策、货币兑换、国家评级、流动性管理工具及时差等多项因素(全球主要财资管理中心城市相关信息见附表)。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