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实务

大宗商品信用证条款剖析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6期 作者:刘伟 编辑:韩英彤
大宗商品信用证基于实际贸易的合理需求,确实存在很多特有条款。对此,银行应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满足客户的需求,找到平衡点,既要服务好客户满足其利益诉求,也要保护好自己的利益。

信用证作为一种常用的结算工具,在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中被普遍使用。此类信用证条款大多比较复杂、繁琐,很多条款会导致银行面临审单难题和风险敞口。有效识别和正确审核此类条款有助于防控银行风险和维护申请人利益。

大宗商品贸易结算的基本特点

一是交易金额大、不确定因素较多。大宗商品大都为基础资源性商品,如矿石、原油、农产品等,具有贸易供需量大、交易量大、单笔交易金额大的特点。另外,大宗商品交易多使用浮动价格结算,合同履行时间长,因此在贸易结算时存在交易价格、质量、重量、装卸货地和运费等诸多不确定因素。

二是价格波动大、定价机制复杂。大宗商品的价格会受到国际政治环境变化、国际供需市场作用以及商品质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波动起伏较大。其定价机制多样复杂,实务中常见浮动价格和公式定价法,引用平台指数价格设定临时价格和最终价格计算公式,或引用区间时间段内的平均市场价格附加升水或贴水。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