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境外发债启示录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6期 作者:尹恩刚 单菁 沈洋 编辑:王亚亚
市场化思维、专业化组织,以及以我为主、层层推进的科学决策,是境外成功发债的关键。

相对于境内市场,境外直接融资市场化程度较高,机构投资者的组成更加多元化,分布更为广泛。对境内企业而言,要顺利实施融资“走出去”,需要有一个熟悉规则、学习适应、总结提高的过程。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自2012年以来,成功完成了6笔境外人民币及美元债券的发行,共计募资30亿元人民币及20.5亿美元。中广核在拓宽融资渠道、降低境外融资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了与全球机构投资者的沟通,强化了公司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与影响力。笔者根据多年境外发债工作的实践,从发债之前的决策、发行准备,到路演,再到簿记定价的各环节,提炼了企业境外发债应注意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操作建议,以期给同业以启示。

决策

境外发债的动因与目标因企业而异。在决策前,应充分认识到,公司是否具备持续信息披露意愿与能力,境外发债是否得到公司管理层的认同及相关职能工作团队的支持。首先,境外发债的具体方案,包括募资金额、发行期限、资金投向等,要根据企业自身的财务基础、财务目标、风险取向与资金需求而定。其次,境外发债是严肃的公开市场行为,代表公司对资本市场和投资人的承诺,影响面广,而且无论是发债前期准备还是发行环节的路演,以及最后的簿记定价上市,都需要与专业机构沟通。再者,企业境外发债也是接受市场检验,既是一次审视自身、宣传公司发展理念和战略视野的机会,也是为公司赢得投资者的理解和认可、打开更为广阔资本市场的机会。综上,企业境外发债,应梳理、确定实际诉求,明确境外发债的决策依据与目标,合理决策境外发债的有关事项。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