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中兴通讯:外汇风险管理的体系化探索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6期 作者:陈丽纯 编辑:章蔓菁
面对业务涉及币种多、风险敞口大的现实,中兴通讯在外汇风险管理架构、外汇风险管控策略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构建起行之有效的外汇风险管控体系。

作为国际领先的通讯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的业务遍及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业务占总收入的一半左右。因此,其业务涉及的货币币种繁多,敞口大、分布广,使公司面临着较大的汇率风险。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其汇率的大幅变动,以及汇路受限、本地币资金滞留当地、货币贬值等问题,更可能给公司带来不容小觑的汇兑损失。2011年,中兴通讯汇兑损失高达8.36亿元人民币。巨额的汇兑损失给公司敲响了警钟,也开启了公司在外汇风险管理方面的体系化探索之路。

通过在实践中的不断探索,中兴通讯逐步完善了适合自身发展模式的外汇风险管理体系,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2016年,中兴通讯的财务费用(含汇兑损失)连年下降。其中,综合汇兑损失从2013年的7.14亿元人民币转变为2016年的收益5.04亿元人民币,财务费用从2013年的24.6亿元人民币缩小至2016年的2.07亿元人民币。

外汇风险管理架构:“业务”与“财务”共融

在公司实现稳定增长的总体目标下,公司外汇风险管理的宗旨是有效降低汇率变化对公司经营活动的冲击和影响。具体而言,一是以“汇兑中性”为外汇风险管理的首要目标,实施积极的敞口管理和内部结汇的传导机制,同时辅以一定程度的对冲操作。二是以业务优先为原则,锁定项目可接受的汇率,确保项目毛利,提升公司整体应对风险和市场突变的能力,确保公司综合汇兑损益目标的达成。在这个宗旨下,中兴通讯对外汇风险管理进行了多层次的目标分解。按照中兴通讯近两年国际业务销售规模近500亿元人民币计算,公司综合汇兑损益绝对值目标,为国际销售收入的0.2%—0.5%,即1亿—2.5亿元人民币。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