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专栏

年内外储或将稳中有升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6期 作者:管清友
预计2017年全年国内经济将维持企稳向好,人民币贬值预期会降低,未来资本大幅流出的风险亦会相应降低。

进入2017年以来,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呈现稳定上升的态势。以美元计算,外汇储备规模已由今年1月末的29982.04亿美元升至7月末的30807.2亿美元,增长2.75%;2月至7月,外储增量分别为69.2亿美元、39.64亿美元、204.45亿美元、240.34亿美元、32.22亿美元和239.3亿美元。外汇储备连续六个月的回升,使得市场信心得到提振。

笔者认为,2017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上涨的原因主要归于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上半年,美元升值动能较弱,非美元货币相对于美元总体升值,估值效应推动以美元计算的外汇储备规模进一步回暖上升。上半年美元走弱的原因有三,一是美元加息的影响边际弱化,市场对美联储在2017年进行加息的举措已有预期;二是欧元区经济复苏,开始出现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使得前期由于欧美货币政策阶段不同导致的欧元兑美元汇率的偏离得以修正,进一步拖累了美元走势;三是市场对特朗普政府的乐观预期减弱,导致美元指数下滑。

事实上,美元指数已由今年1月初的103.28下降10.14%至7月末的92.81;SDR(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中的欧元、英镑、日元、人民币兑美元从1月初至7月末分别上升了13.82%、8.03%、6.81%和3.29%,且仅在7月,欧元、英镑和日元就对美元分别上升3.6%、1.5%和1.9%。通过对比不同口径的估值可以发现,在以美元计算的外储规模上行的同时,SDR外储规模则在今年上半年呈平缓下降趋势。因此,可以说,正是美元贬值而引发的估值效应推动以美元计算的外汇储备规模进一步回暖上升。

第二,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向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资本和金融账户等出现双顺差。从贸易差额上看,除今年2月受节假日因素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而出现意外逆差外,我国贸易顺差呈现平稳上升的趋势。顺差由今年3月末的237.27亿美元增长到7月末的467.36亿美元,规模扩大了96.97%。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单边贬值预期降低,使得居民和企业的购汇行为趋向理性,外汇供求趋向平衡,资金流出的压力有所降低。

从结售汇方面看,虽然上半年银行结售汇差额、银行自身结售汇差额等依然保持逆差(6月末银行结售汇差额为逆差209.45亿美元,上半年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928亿美元),但同比下降了46%;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看,上半年代客涉外收入累计13898亿美元,对外付款累计14740亿美元,涉外收付款累计逆差为84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50%;银行代客远期签约结售汇差额则由负转正,累计为顺差约95亿美元。此外,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监测数据,今年上半年个人购汇同比下降4%,个人存款余额下降17亿美元;企业购汇意愿同比下降9个百分点,结汇意愿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这表明,个人和企业的购汇和持汇意愿趋稳。

第三,海外并购监管逐步规范。鉴于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再创新高,政府开始逐步规范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企业投资海外,需要接受更为严格的审查和更长的审查周期。今年中国境内企业对外投资额明显减少,截至6月,非金融类机构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值同比减少45.8%。        

笔者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预计将会保持稳定,或将继续小幅提升。此外,预计2017年全年国内经济将维持企稳向好,人民币贬值预期会降低,未来资本大幅流出的风险也相应降低。

一方面,从估值的角度看,未来美元升值空间并不大。从美国自身来看,经济好转势头有所回落,美联储弱加息周期边际影响持续降低,特朗普政策也迟迟未能落地。从美国的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正在明显好转,欧元区货币政策收紧可能性较大,欧元、英镑等权重货币存在升值的空间,将使美元被动贬值。

另一方面,从我国自身的情况看,经济增长韧性十足,出口持续修复,这将对汇率形成基本面的支撑。此外,央行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后能够有效应对汇率波动的影响。因此,综合来看,即便美元指数有一定的走强空间,人民币汇率也仍有足够的缓冲应对空间,外汇储备将继续维持平稳提升的态势。

作者管清友系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