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货币掉期“大有可为”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6期 作者:母丹 编辑:王亚亚
随着人民币外汇市场的日趋成熟和客户保值理念的不断深入,货币掉期业务,作为对冲大部分资本负债项下币种错配的有力工具,为越来越多的客户所青睐。

货币掉期,也称交叉货币互换,是指交易期初按照一定的汇率交换两种货币,同时定期交换两种货币的利息,期末再将两种货币本金按照期初交换的汇率换回的交易形式。在有些情况下,期初和期末的本金交换并不作为交易的必要条件,但是期中的利息交换则是必不可少的。在2011年外汇指定银行被批准开展对客人民币货币掉期报价业务初期,无论银行间市场还是代客市场,货币掉期业务均成交寥寥。该业务真正的快速发展,则始于2015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之后。

随着人民币外汇市场的日趋成熟和客户保值理念的不断深入,境内市场原有的远期结售汇和人民币外汇掉期业务已远不能满足客户日益多元化的需求,人民币外汇期权和货币掉期等更多类别的外汇保值产品应运而生,客户对新产品的接受度也相应快速提升。尤其是货币掉期业务,作为对冲大部分资本负债项下币种错配的有力工具,为越来越多的客户所青睐。

由外债避险引发的交易需求

从成熟外汇市场的经验看,一年以内的汇率保值需求通常使用外汇远/掉期、期权等产品来满足。而一年以上的对冲需求,则更多通过运用货币掉期来实现。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