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中国石油:善用避险工具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6期 作者:黄杉 黄丽萍 编辑:王亚亚
利用金融工具降低汇率风险、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减少市场波动的影响,对中资跨国公司来说,是汇率避险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利用金融工具降低汇率风险、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减少市场波动的影响,对中资跨国公司来说,是汇率避险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坚持对冲原则、坚持敞口管理、坚持源头控制,也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石油”)外汇风险管理的实践经验和基本理念。

当前,中国石油在经营中碰到的汇率、利率风险一般有两种形式:一是进出口贸易和工程技术等外汇收支,主要通过外汇远期、外汇掉期和外汇期权来避险;二是外币资产和负债不匹配造成的汇率利率敞口风险,主要通过外汇掉期、利率掉期等金融衍生工具避险。

外汇远期锁定贸易成本

外汇远期指企业约定未来某一个时间点买卖外汇的币种、金额、汇率,到期后按照上述约定的条件进行交割。由于可以通过事先确定汇率来减少期间可能发生的汇率波动风险,从而可锁定成本。除了与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外,外汇远期无其他风险,是最简单的金融套保工具。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