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战略战术中的角力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6期 作者:邹兆麟 编辑:刘丽娟
只有在战略上乐观开放,战术上审慎细致,中国企业才能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做到运筹帷幄而决胜千里。

“一带一路”不仅是我国提出的具有长期战略意义的倡议,也为亚欧区域合作注入了新活力。在这一倡议的指引下,我国企业纷纷摩拳擦掌,争做“一带一路”的开拓者和建设者。然“一带一路”上尽管商机无限,但要真正准确地把握机遇,为我所用,我国企业在宏观策略和技术细节层面还需下大工夫。只有在战略上乐观开放,战术上审慎细致,中国企业方能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做到运筹帷幄而决胜千里。

开放的战略布局

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行商贸和投资活动时,首先要保持乐观自信及灵活开放的积极心态,站在国际战略高度,并充分运用国内优惠政策。

一是要充分运用国家投资激励和保护政策。我国政府部门和主要政策性金融机构出台了多项投资激励和投资保护政策。就投资激励的优惠政策而言,我国商务部、财政部等部委设立了包括中小企业市场开拓专项资金、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专项资金等政府专项资金;国家开发银行设立了中国-东盟中小企业投资基金和中非发展基金,为在东南亚和非洲投资的企业提供支持;发改委、中国进出口银行设立了境外投资专项贷款,共同推动我国企业走出国门投资,开拓海外市场。就投资保护来说,国务院各部门已经颁布了数十件法规及管理办法,内容涉及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外汇管理、境外投资国有资产产权管理各个方面;在国际方面,中国已经与其他国家签订了130多份双边或多边投资保护协定,使得中国企业在投资过程中能够获得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