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苏美达:外贸公司避险手册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6期 作者:赵建国 编辑:王亚亚
在汇率避险方面,苏美达一方面针对不同业务类型进行分业避险,另一方面则在对汇率避险产品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制定了产品操作守则和制度;与此同时,公司还借助平台,不断优化外汇资金的集中管理与调剂。

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波动弹性和波动幅度一直在扩大。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美达”或“公司”)在业务经营中面临的汇率风险因此不断增加,汇率风险管理对公司而言也愈发重要。脱胎于外贸平台的苏美达,通过近几年的开拓创新,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业务发展模式也在探索中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在汇率避险方面,苏美达一方面对不同业务类型进行分业避险,另一方面则在对汇率避险产品研究和实践基础上,制定了产品操作守则和制度;与此同时,公司还借助平台,不断优化外汇资金的集中管理与调剂。目前,公司主要收汇地区是欧洲和美国,收汇币种90%是美元,其他还有欧元、英镑、日元和澳元。

当前,苏美达面对的外汇管理风险主要有交易风险和经营风险。交易风险分为三种情况:一是进出口业务在延期支付的情况下,从账务产生到账务清偿这段时间的汇率波动,可能给公司带来汇兑损益;二是以外币借贷产生的债权、债务,从债权形成到清偿这段时间的汇率波动可能给公司带来的汇兑损益;三是公司交易的外汇产品,从交易确认到资金交割这段时间汇率发生变化造成的影响。经营风险指汇率的非预期化波动,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务、预期收益和现金流等方面产生影响,即一种潜在的汇率波动风险。

分业避险 企业进退有据

一是进口业务的外汇管理。苏美达的进口业务主要为代理业务,汇率风险一般由下游客户承担,负责外汇经办的财务人员根据下游客户的购汇指令,完成购汇,锁定业务成本和利润。但是,考虑到公司人员在外汇的专业能力,也会选择境内或境外更有利的平台进行购汇操作,同时配合一些银行提供的金融产品来提前控制风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