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三大商品货币:基本面风险不同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3期 作者:吕岩 编辑:张美思
如果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调整,商品货币自身基本面的潜在风险将会凸显,走势或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

进入2017年,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澳元、加元、纽元三大商品货币的走势受到支撑。那么,这种态势能否持续全年?笔者认为,全年来看,在特朗普推行新的经济政策,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继续自身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多空因素交织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仍存在变数。而三大商品货币国的基本面态势各不相同,或使得加元、纽元、澳元在大宗商品价格调整时走势出现分化。

加元:基本面利好大于利空

加拿大是发达经济体中仅有的预算赤字归零,并实现预算盈余的国家。加拿大贸易顺差虽依赖原油贸易,但其经济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强。总体来看,2017年的加元基本面相对于澳元与纽元而言更为乐观。

首先,能源行业是加拿大平衡外汇收支的重要来源,油价对加元走势的影响较大。加拿大能源储量极大,原油储量目前居世界第二,是美国原油储量的3.2倍,墨西哥储量的17.2倍。加拿大原油90%主要以油砂形式存在。随着油砂提炼技术的改进,预计到2020年,加拿大现有油砂资源对应的石油储量将增长1300亿桶,使其在现有石油储量1722亿桶的基础上再增长75.5%。这将使加拿大超过沙特,跃升为全球最大储油国(沙特石油储量目前为2600亿桶)。丰富的石油储量将为加拿大外汇收支平衡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不过,鉴于油砂开采成本在65美元/桶左右,而当前的国际油价仍然低迷,因此加拿大的外汇收入仍然面临困境。进入2017年,在欧佩克与非欧佩克国家达成减产协议的支撑下,油价虽然有所上涨,但市场对于产油国能否切实履行协议尚存在疑问,后市油价走势仍可能会出现波动。预计加元走势仍将继续受到油价波动的影响。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