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压力与动力并行下的FDI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3期 作者:何曼青 编辑:刘丽娟
在吸引外资方面,国内的投资环境在不断优化,但也面临着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等挑战。预计2017年,我国FDI将继续保持稳定或小幅增长,产业结构则会进一步优化。

全球经济萎靡及国内低成本优势严重削弱等因素的影响下,近年来我国吸引外资(FDI)的压力有所加大。对此,我国利用外资政策正在变得更加积极,并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扩大开放、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回顾2016年,我国利用吸收外资规模继续增长,外资结构不断优化。展望2017年,国际形势将更加复杂,不稳定因素也明显增多。对此,我国将多措并举加大吸引外资力度,从内陆到沿海继续深化开放,从财税金融环境改革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升级,构筑更规范、更透明、更公平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以将我国打造成为始终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外资企业应该把握机会,积极参与到中国的开放进程中来。

2016年:FDI提质增效

商务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吸收外商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同时,我国利用外资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并呈现出六个方面的特征与趋势。

第一,全国吸收外资规模总体保持稳定。2016112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900家,同比增长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132.2亿元人民币,折1264.51亿美元,同比增长4.1%(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我国吸引外资的规模,已经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