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服务贸易展业新生态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3期 作者:郝洁 编辑:王莉
“服务贸易展业规范”的实施,为银行执行好、落实好“展业原则”的要求提供了系统性的指引。

近年来,为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外汇管理方式逐渐从“规则监管”转向“原则监管”。这也对银行的服务贸易外汇业务的合规经营提出了新的挑战。

要求

目前监管对银行办理服务贸易项下外汇业务提出了以下几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求银行在审核业务交易单据时要以“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业务”为原则,对单证的真实性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进行合理审查。二是要求银行以建立完善及行之有效的内控制度体系为基础,及时制定、更新服务贸易内控管理制度及业务操作指引,确保外汇业务执行落实到位。三是以5万美元为审查交易单证的基础,对于办理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上的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业务,应根据不同交易类型留存相应的交易单证;对于办理单笔等值5万美元(含)以下的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业务,原则上可不审核交易单证。此外,对于资金性质不明的业务,应要求机构和个人提供交易单证以供进一步审查。四是要求银行及时监控异常交易,以核查交易单据为抓手,确保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业务的合规性与报送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不得办理无真实服务贸易背景或以分拆方式办理服务贸易的外汇收支业务。

由此可见,在执行“展业原则”的前提下,银行在办理业务时应以内控制度为基础,通过对交易金额与交易单据的审核,审慎办理业务,确保合规性,并及时监控、筛查可疑交易,以有效防控业务风险的发生。在实践中,有以下几个阶段需要关注。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