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贸易金融发展需自律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3期 作者:周红军 编辑:王莉
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贸易金融应加快创新发展,并要与时俱进,按自律、合规的要求不断进行适应性调整。

2017年,国际经济环境将面临更加多变的全球化变革。作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贸易金融业务,在做好创新发展的同时,应坚守自律、合规底线,积极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

自律、合规与时俱进

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正加速推进;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等也在促进新金融业态的崛起,迫使贸易金融加快创新发展,并与时俱进做好自律、合规要求的适应性调整。

一是资本约束与资本占用计算带来的挑战。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要求商业银行在2018年底前达到规定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为此,银行在2017年势必将进一步通过资本的约束,来调整业务发展策略。而贸易金融业务具有节约资本的特征,或将成为银行重点发展的业务品种。然而,贸易金融业务因产品众多、组合多样,又包括各类表内与表外业务,计算资本占用时的复杂程度远高于贷款业务,再加上银行为节约资本而采用内评法来计量资本时,对银行自身数据积累和IT支持要求较高,故银行贸易金融业务是否能自觉严格按照相关监管标准来计算资本占用,是个不小的挑战。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