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续航展业管理 自律扬帆起航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3期 作者:王莉
自律机制作为管理模式变化的创新,促使银行在业务中通过自律来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

自律机制在我国外汇市场可以说是一个崭新的尝试。通过这一机制,使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银行等外汇市场参与主体变被动为主动地维护市场健康环境。这不仅是观念上的更新,更是实践上的创新。那么,应如何正确理解自律机制,银行落实自律机制的重点又在哪里?对此,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范雯枫。

中国外汇:目前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已正式成立,应如何正确理解自律机制的作用?

范雯枫:自律机制的设立,将在规范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尽职审查,促进市场有序、公平竞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以北京地区为例,在全国机制的指导下,成立了北京地区外汇市场自律机制,设立了自律机制委员会负责各项日常事务管理,下设四个工作组,分别对应尽职审查操作规范的推广、政策解读和培训、金融产品的研究与交流、自律执行情况的评估工作。成立自律机制,正当时、正当势,是改革不断深化和市场不断发展的客观选择。

首先,市场健康发展,符合各方根本利益。银行作为市场主要参与主体,面对的市场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如何服务好客户、服务好实体经济,提升银行市场竞争力,开拓市场、创造利润,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如何防范风险、合规经营,营造好一个健康、稳定、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也是银行可持续发展所必然的选择。此时成立自律机制,就是希望各银行成为营造健康市场环境和维护市场稳定的主力军。特别是目前各银行正是不断贯彻规范与便利外汇业务、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各项措施,不断探索一条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的经营策略,维护了外汇市场的良性竞争和大局目标。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