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新形势下外汇管理法规建设的基本原则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3期 作者:徐卫刚 编辑:靖立坤

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推进、外汇管理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构建简明清晰、科学合理的外汇管理法规框架具有重要意义,而框架的构建则应遵循开放、合法、正当、透明、负面清单等基本原则。

开放性原则

当前,对任一经济体而言,都会面对经济金融全球化所带来的大规模资本流动对货币主权、汇率主权、外汇管理的冲击,我国也不例外。国际货币经济规则正在影响外汇管理法规制度。与此同时,随着中国资本输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中国也正在积累国际“话语权”,积极在新型国际经济金融规则框架构建中添加“中国元素”。

随着我国跨境资金流动规模的不断扩大,流动渠道、模式日益复杂,监测跨境资金流动、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工作也更加艰巨。特别是中国已成为全球对外贸易、外商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大国,市场对外汇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服务要求。外汇管理需要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满足市场主体便利化需求,防范和化解跨境资本流动带来的风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