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3期

中国外汇:2016年,在我国外汇资金净流出的态势下,外汇检查部门继续加大检查和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我国依然会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外汇资金净流出的风险,外汇检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张生会:2016年,为防范和化解资金流出的潜在风险,全国外汇检查系统紧跟形势变化,紧密围绕“控流出”这一中心工作,以银行为切入点,强化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严查各类外汇违法违规问题,严厉打击地下钱庄及其交易对手,有效震慑了外汇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为防范跨境资金流出风险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共查处外汇违规案件近2000起,共处行政罚款4亿多元。

2017年,外汇收支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从外部看,全球经济还未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经济增长仍然乏力。未来,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尤其是民粹主义、去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会逐渐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重大风险。从内部看,我国经济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相互叠加,内生增长动力尚待增强,稳增长、防范资产泡沫和促进绿色发展之间的平衡面临更多挑战。2017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形势仍将延续,维护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任务十分艰巨。外汇检查部门将紧紧围绕外汇管理中心工作,坚决落实外汇局局党组的决策部署,继续以银行为切入点,以真实性审核为重点,加大对各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尤其要严厉打击“逃/骗汇、套汇、非法套利”等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和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外汇管理和跨境资金流动有重要影响的机构,以及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主体和关键环节的检查;强化与其他监管部门合作;加强宣传警示教育,发挥外汇检查的震慑作用,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保驾护航,坚守好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外汇:2016年,面对复杂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全国各级外汇检查部门依托并深入应用外汇非现场检查系统开展外汇非现场检查,在筛查跨境资金异常流动线索、查处外汇违法违规行为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2017年,在加强非现场检查分析、精准打击跨境资金违规流动方面,将有哪些部署?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