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经常项目外汇收支便利依旧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3期

中国外汇:2017年,经常项目外汇管理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孙天琦:2017年,经常项目外汇管理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年初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和要点,开展各项工作。具体来说,经常项目管理将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收支形势变化,跟踪监测易引起外汇资金异常流动风险的重点业务,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继续促进贸易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优化完善系统建设,推进部门间监管合作,提升事中、事后管理成效;指导和督促银行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严厉打击违规违法活动,维护外汇市场的健康、稳定、有序运行。

中国外汇:境内市场主体比较关心的,是在当前形势下经常项目外汇管理的重点较以往是否有变化?未来办理经常项目外汇收支是否依然便利?

孙天琦:我国于1996年宣布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即对经常项目国际收支和转移不予限制。在资本项目尚处可兑换进程的现阶段,经常项目主要承担提供贸易便利、防范异常资金借道流动的责任。因此,一直以来,经常项目管理始终坚持便利化和均衡监管原则,将保障交易真实合规、促进贸易便利化和维护国际收支平衡作为工作重点。这一原则不会因为形势变化而改变。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