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外汇收支总体向均衡收敛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3期

中国外汇:新年伊始,您如何看待过去一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又将如何发展?

王春英:过去一年,我国外汇收支形势总体向好,这在外汇储备、银行结售汇、跨境资金流动等反映外汇形势的主要指标中均有所体现。首先,外汇储备余额变动趋稳。2015年12月,外汇储备余额下降1079亿美元,2016年1月又下降了995亿美元,随后降幅明显收窄,在一些月份还出现了回升。2016年10月以来,由于美元汇率较快升值,汇率折算引起账面价值减记有所增加,储备降幅扩大,但依然低于年初水平。其次,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总体收窄。2015年12月和2016年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分别为894亿和544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分别为725亿和558亿美元。2016年2月以后的逆差规模,总体呈现回落态势。近一段时期伴随着美元走强,2016年12月结售汇逆差上升到463亿美元,但仍明显低于2015年底2016年初的水平;12月涉外收付款逆差123亿美元,在2016年内也处于较低水平。

从未来形势看,我国外汇收支总体将朝着均衡收敛。不可否认,全球经济将持续低迷,存在贸易和投资减速、油价下跌严重等问题,财政政策空间有限,经济复苏乏力。同时,外部环境中的美联储加息以及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也可能时不时地扰动国际金融市场。这是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需要持续面对的客观环境。但支撑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平稳运行的根本性因素依然突出,包括经济增速在世界范围内处于较高水平,财政状况相对良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外汇储备规模仍高居全球首位。同时,近一段时期,一些有利于我国外汇收支趋向均衡的积极因素也开始显现。一是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规则性和透明度的提高,我国市场主体的适应能力不断增强,市场情绪更加理性和稳定。二是经过较长时期和较大幅度的对外债务去杠杆化,我国企业的债务偿还压力已明显减弱,2016年二季度以来我国外债规模总体回升。三是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一些改革措施相继实施且不断完善,人民币正式加入SDR效果逐步显现,都将有助于跨境资金流出入的均衡发展。

中国外汇:2016年,外汇局新增了一些对外公布的国际收支数据,提升了国际收支统计数据的透明度和国际影响力。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未来国际收支统计工作将如何开展?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