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重建人民币汇率的市场信心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3期 作者:韩会师 胡珊珊 编辑:孙艳芳
重建市场对人民币将在中长期保持稳定的信心,避免贬值预期的进一步恶化,应成为2017年市场调控的重点。

人民币维持弱势已近3载。2014至2016年,美元指数强势上攻,累计升值27.9%,人民币对美元分别贬值2.4%、4.5%和6.5%,幅度逐年扩大。直至当前,银行结售汇仍维持逆差格局,显示贬值预期仍未消散。而在人民币连续贬值的背后是6%以上的GDP增速、最近5年年均约4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最近5年年均约2400亿美元的经常项目顺差,以及超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上述名列大国前茅的数据本应成为强势汇率的支撑,且2014年之前,它们也的确曾是全球舆论解释人民币升值的理由。这表明,基本面的恶化并非是扭转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主要力量,市场信心的恶化才应对此负主要责任。重建对人民币在中长期保持稳定的市场信心,避免贬值预期的进一步恶化,应成为2017年市场调控的重点。

2017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望明显下降

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收窄

银行结售汇逆差(为避免重复计算,剔除了银行代客远期结售汇的当月履约数据)是人民币贬值压力的直接来源,而银行代客结售汇则直接反映企业和居民个人的市场预期和实际操作,也是银行结售汇市场的主导力量。2014年,伴随人民币贬值逐渐升温,银行代客结售汇由大额顺差逐渐变为小额逆差,但全年来看,仍实现顺差602亿美元。2015年,市场存在人民币贬值预期,银行代客结售汇出现巨额逆差4254亿美元。其中,“8·11”汇改当月,逆差规模达到1104亿美元。2016年,尽管人民币仍然维持贬值态势,但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全年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2665亿美元,同比收窄37%。从月度均值看,收窄的趋势也很明显。2015年,银行代客结售汇月均逆差355亿美元,2016年则为222亿美元,其中4—12月,月均逆差仅160亿美元。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