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市场信心修复期的跨境资本流动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3期 作者:管涛 编辑:孙艳芳
我国国际收支已具备多重均衡特征,越来越受到市场情绪波动的影响。2017年的关键,是如何重塑对政府的信心,修复市场自身的信心,使跨境资本流动尽快回归到经济基本面。

2016年,在外部环境变化较大的情况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及外汇储备变动持续牵动市场的神经。如何正确看待2016年的跨境资本流动?如何客观理解外汇储备的变动问题?如何理性分析汇率政策可信度与跨境资本流动的关系?笔者将逐一分析。

资本外流势头总体趋于缓解但压力仍不容小觑

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资本与金融项目逆差合计3032亿美元,同比减少5.2%。如果加上净误差与遗漏项目,广义的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为466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然而,由于基础国际收支顺差大幅减少,外汇储备继续承压。

经常项目与直接投资差额之和,被视为国际收支差额的稳定来源,因而被称为基础国际收支差额。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基础国际收支顺差合计971亿美元,同比下降67%。这一方面是因为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减少28%;另一方面,是因为直接投资由上年同期顺差541亿美元转为逆差757亿美元。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