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稳中求进 稳健调控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3期 作者:王国刚 编辑:王国刚
“稳中求进”不仅是经济工作的总基调,而且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做好各项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因此,2017年的宏观调控应以“稳健调控”为主基调。

历史的步伐迈入了2017年。不论从中国经济发展角度看还是从全球经济运行角度看,这都将是既充满挑战又充满机遇的一年。2016年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的背景下,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不仅是经济工作的总基调,而且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做好各项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要有效落实“稳中求进”的主基调,货币政策调控中就当更好地贯彻“稳健”的总方针;与此对应,汇率政策作为货币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充分有效地落实以“稳健”为特征的调控政策。因此,2017年的宏观调控应以“稳健调控”为主基调。

以“稳”应对扑朔迷离的国际经济走势

与往年相比,步入2017年也就步入了充满各种挑战和不确定性的一年。一国外汇流动和汇率水平受到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交易和国际经济秩序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从这些方面看,2017年国际社会中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不但给国际经济运行带来诸多新的挑战,也给中国的宏观调控带来了新的挑战。

在国际贸易方面,自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后,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在美欧等西方国家中就已逐步抬头。为了保护本国的利益,美国和欧洲大陆的一些国家以各种口实屡屡出台带有保护主义色彩的举措限制,乃至抑制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出口。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