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22年第2期

总第440期 2022年01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经济稳增长与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

    [管涛]

    面对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双向波动的新常态,市场主体应坚持风险中性理念,坚持以“保值”而非“增值”为核心的汇率风险管理原则。

  • 怎样的经济运行可谓稳

    [钟伟]

    2022年,宏观政策宜有充足的政策储备,以在恰当时刻加码经济维稳的托底力度;产业政策则宜增加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做好长期和短期、结构和局部之间的统筹协调。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管窥”中企海外竞购提升之路 免费

    [张伟华]

    从初步试水,到逐渐熟悉国际竞购规则,再到进入成熟阶段,中企海外竞购逐渐步入“主场”时代。

  • 谨防全球矿业政策陷入高频调整期

    [郜天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东南亚、拉美、非洲等部分矿业国家财政困难、贫富分化加剧,国民经济对矿业更加依赖,当地出台各种激进矿业政策的可能性加大,企业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 参透企业汇兑损益科目管理

    [蔡勇 乔宁]

    尽管汇兑损益科目不能反映汇率波动给公司带来的全部影响,且多数情况下是账面损益,但是其会对企业账面利润产生重要影响,尤其是在汇率波动较大的情形下...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推动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免费

    [公丕萍]

    随着非洲大陆市场一体化建设推进,非洲市场内部潜力逐步释放,将为我国在非企业拓展产能合作空间范围、完善产业链布局提供重大机遇。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SWIFT保函报文升级的影响 免费

    [李伟]

    SWIFT保函报文升级为保函业务带来了不少挑战,也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其影响将是广泛而深远的。商业银行应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它,推动其向着标准、高效、智能的方向不断前行。

  • “仓至仓”保险条款意见溯源

    [郭松涛]

    海运险不会为信用证统一惯例而改变,信用证统一惯例应准确理解和接受海运险的观点。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QDII基金配置稳字当头

    [杨舒 张剑辉]

    我国境内投资者通过QDII基金实现境外资产配置,应从其投向的资产类别和投资领域上加以选择。

市场 Global Market
随笔 Essay
贸易金融业务新年展望 Financial Study
  • 信用证业务应势而为

    [夏霖 汪悠悠]

    新的一年,银行信用证业务在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将向着线上化、数字化趋势进一步迈进。

  • 贸易融资业务创新赋能

    [汤志贤]

    2022年,银行贸易融资业务应扎根服务实体经济,注重运用金融科技力量加强创新,在绿色贸易融资、普惠型贸易融资方面有所作为。

  • 保函业务转型发展

    [王桂杰]

    2022年,保函业务需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持续强化国别风险管理,深度融入国际标准实务,积极面对保函数字化转型。

  • 保理业务笃行致远

    [邓莎莎 张晓兰]

    2022年,顺承贸易融资禀赋、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保理业务将迎来“跨周期”的逆势上扬,商业银行应把握保理业务的发展机遇。

财资 Treasury
  • 筑牢境外平台风险“防火墙”

    [王雪艳]

    通过建立境外平台合规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强化企业内部合规文化建设等举措,中企境外平台可不断提高自身运营管理水平,防范各类风险,以促进海外业务持续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