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债券融资筹划术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3期 作者:陈翔
企业应根据各类债券产品在发行条件、额度、期限以及利率上的特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合理筹划债券融资。

2017年7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正式获批上线(以下简称“债券通”),7月3日“北向通”上线试运行。“债券通”进一步扩大了人民币债券市场的交易规模和债券品种,提高了债券市场的吸引力。截至目前,已有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华能集团、三峡集团、中国联通、中国铝业等多家机构宣布通过“债券通”发行债券。

伴随着“债券通”的火热,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也对债券市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于我国企业而言,发行包括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在内的债券产品已经成为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其显著的优势表现在:融资期限灵活——短期可至1年及以内,长期可至10年甚至更长,便于资金管理;发行规模大——既可单次发行获取较大规模融资,也可一次申报较大规模的额度,再分次融资;方便锁定融资成本——相较于间接融资,债券融资的利率市场化程度更高,可通过选取合适的发行时点锁定较低融资成本。放眼未来,随着相关政策对直接融资的进一步推动,债券融资将成为适度杠杆的有力工具,因此企业应主动了解债券产品,并结合自身条件选择合适的债券产品。

主要产品大搜集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主要由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两大市场构成,各类常见的标准化债券产品主要在上述两个市场发行上市或挂牌交易。从产品审核角度来看,主要分为三条产品线,分别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企业债”、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主管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和证监会主管的“公司债”。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