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融资

中长期出口信保融资剖析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3期 作者:杨建华
抓住机遇,勇敢创新,银行只有在办理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融资中,积累经验,培养人才,才能将收益与风险把控并举,并将业务做到蒸蒸日上。

依据国家政策导向,本着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宗旨,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银行融资是目前银行中长期贷款业务的着重点。现阶段,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银行融资主要体现为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是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外交部、财政部联合实施,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公司”)和商业银行共同参与的,支持国家大型成套设备出口的重要政策安排,是指境内企业为机电产品、成套设备、船舶和高新技术等产品出口,或以设备、技术出口为核心的对外工程承包业务向中信保公司投保了中长期出口保险、投资保险、租赁保险等项目险,银行据此向其提供的中长期出口信保融资业务。

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主要产品

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简称“中长期险”)是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中非常重要的分支,其是指保险责任期限为中期(1年到5年)或长期(5年到10年)的出口信用保险产品。该保险旨在鼓励我国出口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特别是那些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等资本性货物的出口以及海外工程承包项目,并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出口贸易提供信贷融资。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通过承担保单列明的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使被保险人得以有效规避“出口企业收回延期付款的风险”和“融资机构收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的风险”。

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产品主要包括出口卖方信贷保险、出口买方信贷保险、福费廷保险(出口延付合同再融资保险)。承保范围为合同金额在100万美元以上,收汇期限超过360天的大型成套设备、机电产品或船舶等资本性或半资本性货物,技术成熟、国产化程度为60%—70%(船舶50%)以上,或回报率较高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如公路、桥梁、电站等融资项目。承保风险包括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商业风险主要指的是买方破产或无力偿付;买方不履行付款义务;买方违反合同约定致使商务合同提前终结或无法履行。政治风险主要指的是汇兑限制;贸易管制;颁布延期付款令或撤销许可;战争、内战、革命等。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