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融资

对新兴贸易融资业务审核模式的思考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3期 作者:仲夏
在面对不同于常规单据的特殊行业习惯时,应该有针对性地抽丝剥茧、寻踪觅源,搞清楚业务的本质和特点。

随着银行贸易融资业务的不断发展和演进,各类新兴贸易融资业务,如保理、订单融资、汇款融资等,无论在产品种类还是业务占比上,都有迅速增长的态势。新兴贸易融资业务基本属于非单证业务,与单证业务相比,该类业务的优点主要有产品设计灵活、适用客户广泛、交易类型多样等;缺点主要是业务审核难度大。笔者在下文中,分析了新兴贸易融资业务采用目前单证式审核方法的弊端,论证了非单证贸易融资业务审核的核心,并提出了业务审核的新模式。

新兴贸易融资业务的主要模式

(一)基于订单的融资模式

该模式的融资对象是供应商企业,凭借下游的订单,从银行获取相应融资,用于支持订单项下采购、备货、装运等生产和贸易活动,最终以订单的买方支付订单金额为融资终点。基于订单的融资模式主要审核点是订单买方是否具有良好资信,以及供应商企业是否具有较强的订单履约能力,银行能够获取的单据主要有订单、采购合同/发票/运单等。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