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2017年第3期

总第23期 2017年09月02日出版

中心话题 Central Topic
论衡 Views
  • 中国经济充满 “韧性”的原因何在

    [谢亚轩 张一平]

    展望下半年,预计消费和出口将维持当前的向好势头,足以稳定全年的经济走势。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也将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为政府妥善处理“稳”与“进”的关系提供了更大的政策空间。

  • 防范利率过快上行对实体经济的冲击

    [李佩珈 范若滢]

    当前利率上行是经济主体降杠杆的内在要求和必然体现,但利率过快上行也会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和政府债务负担加大,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应加强政策协调,促进金融体系有序、平稳去杠杆。

  • 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犹存

    [连平 许文兵 赵亚蕊 ]

    随着资金的“脱虚向实”,不良资产处置渠道不断拓宽,必将加快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速度,行业整体资产质量的下行态势将得以减缓。

财资 Treasury
  • 票据池助力企业财资管理升级

    [栾冬青]

    未来,随着电子票据的普及,以及对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的依托,票据池业务必将成为企业财资管理升级的助推器。

  • 解码“新审计报告准则”

    [章蔓菁]

    在新审计报告准则下,企业管理层需要审慎考虑决策对审计报告披露内容的影响,治理层应在监督财务报告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 债券融资筹划术

    [陈翔]

    企业应根据各类债券产品在发行条件、额度、期限以及利率上的特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合理筹划债券融资。

  • 共享之路通向未来

    [王亚亚]

    未来,我国的共享服务中心将日益智能化,并向利润中心、数据共享中心、云服务中心、全球多职能中心(GBS)的方向发展。

  • 未来蓝海:供应链金融ABS

    [叶家平 陆虹雨]

    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支持下,由于核心企业对整个供应链增信,供应链金融ABS产品可获得较高信用等级,具备较强的可复制性、储架发行等优势,供应链金融ABS有望成为未来的蓝海。

贸易融资 Trade Financing
  • 国内信用证及其融资风险管控

    [程娇]

    宏观上银行应搭建全面的国内贸易风险管理框架,认真落实“展业三原则”;微观上应设置风险防控节点,多维度、全流程把控贸易背景真实性。

  • 担保交易示范法改革的实证分析

    [英奇·范德普拉斯 译 冯嘉]

    示范法改革可以帮助各国自主选择政策,避免自行起草导致的不确定性、不一致性以及发生意外的错误。

  • 对新兴贸易融资业务审核模式的思考

    [仲夏]

    在面对不同于常规单据的特殊行业习惯时,应该有针对性地抽丝剥茧、寻踪觅源,搞清楚业务的本质和特点。

  • 中长期出口信保融资剖析

    [杨建华]

    抓住机遇,勇敢创新,银行只有在办理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融资中,积累经验,培养人才,才能将收益与风险把控并举,并将业务做到蒸蒸日上。

贸易金融 Financial Study
  • 詹平原:央企财管先锋

    [荣蓉 王亚亚]

    三峡国际总会计师詹平原受住了海外市场的考验,也经受住了多次职场角色转换带来的挑战,引领着三峡国际在海外投资财务管理领域走在央企“出海”的第一阵营。

跨境人民币 Cross-border RMB Settlement
结算 Settlements
  • 规避议付风险

    [杨士忠]

    由于信用证的融资功能强大,作为银行从业人员一定要认清议付和其他融资方式的联系和区别,在制定产品管理、操作规则及拟订合同文本上做好功课。

  • 备用信用证适用法律之辨

    [李永勇]

    随着独立保函司法解释的出台,以及我国司法机构对备用信用证审判经验的日趋成熟,备用信用证适用法律问题将在今后的司法实践中逐步得到解决。

  • LOI剖析

    [江信立]

    在面对不同于常规单据的特殊行业习惯时,应该有针对性地抽丝剥茧、寻踪觅源,搞清楚业务的本质和特点。

  • 履约保函开立风险

    [欧贝·霍克 译 周晋]

    如果各方没有意图受到诸如银行保函、保险契约或母公司担保之类工具的约束,履约担保的已执行副本则不应在开立方外部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