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未来蓝海:供应链金融ABS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3期 作者:叶家平 陆虹雨
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支持下,由于核心企业对整个供应链增信,供应链金融ABS产品可获得较高信用等级,具备较强的可复制性、储架发行等优势,供应链金融ABS有望成为未来的蓝海。

过去三年,企业ABS发展迅速,以消费金融,商业地产首当其冲,并迅速取代传统信贷ABS的地位。在大力扶持实体经济的今天,供应链金融ABS因其以实体企业为核心,嫁接金融机构,既可提高企业行业地位、降低产业链资金成本,又可以进一步盘活金融机构的存量资产,其发展速度势如破竹。

据国外研究机构Demica统计的数据,在2020年之前,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年均增长速度将不会低于10%。2014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2017年4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中小企业融资(信用) 担保机构有关准备金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的通知》明确了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担保机构有关准备金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后,国内的供应链金融市场飞速发展。

供应链金融三大业务模式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供应链金融行业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可达14.98万亿元左右。目前,国内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主要有以下三种。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