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

跨境人民币业务企稳回升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3期 作者:闫波
支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这将有助于拓展人民币全球使用的新领域与新空间。

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搅动国际市场,人民币国际化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性转型任务突出以及汇率波动,改变了过去几年人民币国际化“高歌猛进”的态势。同业们十分关注跨境人民币进入新阶段后呈现的发展态势。总体来说,目前,人民币资金跨境流动的特征和使用领域已发生明显变化;与之相对应,监管部门也放缓了人民币国际化新政策出台的节奏,更强调行业自律,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

特点

特点一:人民币跨境流动增速放缓,结构分化。

一方面,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仍较低迷:今年前6个月,全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为3.7万亿元,同比下降22%,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使用份额为1.98%,排名由去年的第五位下跌至第六位;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紧缩,香港人民币存款约5200亿元,较高峰时期下跌50%。另一方面,人民币跨境流通结构回归实体经济:跨境收支总量中资本项目占比由去年的47%下降到41%,其中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额同比大幅下降72%。说明人民币跨境流通正在挤出“泡沫”,不真实、不理性的人民币跨境收支正在减少,前些年,人民币跨境流动的“虚火”正在被扑灭,业务发展更趋于理性和健康。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