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票据池助力企业财资管理升级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3期 作者:栾冬青
未来,随着电子票据的普及,以及对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的依托,票据池业务必将成为企业财资管理升级的助推器。

票据作为资金的一种形式,具有刚性兑付、可流通转让、标准化程度高等显著特点。随着票据市场的发展以及电子票据的普及,票据逐渐成为企业尤其是供应链核心企业频繁使用的非现金支付结算工具。在实现资金集中管理之后,有效盘活票据资源,充分发挥票据的时间价值,深度融合“现金池”和“票据池”,实现票据全生命周期集合管理,成为企业财资管理的重要手段和企业财务集约化管理的高阶需求。

关键要素

票据池业务就其本质而言,是以票据为核心,由商业银行为企业打造的全方位、立体式、多功能的综合性票据服务,涉及代理交易、代理保管、授信管理和利率管理等诸多范畴。对企业而言,票据池建设的关键在于实现票据的规模化、信息化和全局化管理。

只有实现票据管理规模化,才能形成合力,以最低成本获得银行的授信支持。对集团企业而言,各成员单位收款与付款在期限、金额等方面是不相同的,且不同成员单位在当地银行所能获得的授信条件不同,存在部分子公司收票少、付票多以及在当地银行授信条件较差等情况。单一成员自身难以得到银行的充分重视,开票时还需负担保证金、手续费和敞口管理费。因此,企业集团总部应通过行政手段或经济手段实现票据归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最大程度地利用票据池业务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向规模管理要效益。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