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构建跨境风险管理“共同体”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3期 本刊记者:白琳
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银行和企业可以说是风险共担的共同体。

银行的海外业务扩张必然是伴随着企业跨国经营和对外投资的步伐进行的。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与跨国经营的过程中,银行不仅需要满足企业传统的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需求,同时,也要为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等资本运作提供融资和财务安排。在当前防风险和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银行业对跨境风险的管理能力的重要性已经提升到了与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同等的高度。

2017年年初,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 加强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对信用风险、国别风险、合规风险、环境和社会风险以及境外机构布局等提出了具体监管要求。8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指导意见的通知》,通过鼓励、限制、禁止三类境外投资活动,对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做了更为详尽的规范。

对于银行跨境金融业务的风险管理,普华永道金融机构服务部合伙人王伟认为,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银行和企业可以说是风险共担的共同体。银行要充分了解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意图,借助当地机构和“外脑”的力量,把握住跨境风险管理的第一道防线。

王伟.pn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