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衡

防范利率过快上行对实体经济的冲击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3期 作者:李佩珈 范若滢
当前利率上行是经济主体降杠杆的内在要求和必然体现,但利率过快上行也会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和政府债务负担加大,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应加强政策协调,促进金融体系有序、平稳去杠杆。

受我国金融监管政策强化和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全球流动性趋紧等因素的影响,2017年年初以来,我国货币市场、债券发行等各类资金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行,并呈现出长期和短期利率倒挂、负债端和资产端利率倒挂等特点。且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市场的利率水平将呈现“易升难降”的态势。这是因为,从外部环境看,美国货币政策即将进入加息与缩表并行的阶段,欧央行也表示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外部流动性难有明显改善,或间接推高我国利率水平;从内部看,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把经济去杠杆作为宏观调控的重中之重,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基调。这意味着在当前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依然较高、房地产等领域资产价格泡沫化风险依然存在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主要还是为经济去杠杆服务,金融市场流动性“易紧难松”。但考虑到经济企稳动力不足,货币政策也不会过紧。因此,预计未来利率虽然将继续呈现上行态势,但幅度也不至于过大。

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发现,目前,货币市场利率虽然上行,但相比过去五年仍然处于偏低水平,企业对利率上行的容忍度整体上也处于可控区间。但与此同时,利率上行不仅加大了企业融资成本,还使得部分债务负担较重的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偿债压力上升,给深化产业结构升级带来不利影响。未来,需要关注流动性收紧对金融市场的扰动,避免利率上行进一步冲击实体经济。          

定量分析:利率上行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今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推动经济去杠杆是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金融改革的重点任务。由于非金融企业和部分地方政府是引起我国经济杠杆高企的主要原因,因此,考察利率上行对二者的影响很有价值。笔者通过对有关数据的分析,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