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美股前景并不乐观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3期 作者:钟正生 夏天然 林良樟 编辑:张美思
美国经济复苏并不异常强劲,美联储的加息与可能提前的“缩表”,以及特朗普带来的政策不稳定性对投资者偏好的负面影响,都使得美股未来面临风险。

2009年以来,美股步入了长期上涨的牛市之中。而自2016年开始,市场唱衰美股的声音便不断增多。然而,美股仍未停止强势上涨态势。2016年11月初,美股更是快速拉升,走出一波“特朗普行情”。虽然今年的美股上行动力有所减弱,但美股的“特朗普行情”尚未逆转。目前,美国三大股指均处于历史高位,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在今年2月初已突破20000点大关(见图1)。不过,从许多数据来看,美股估值确实已经较高: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市盈率,目前仅次于2000年和2008年两次经济危机时的水平,用诺奖得主、经济学家罗伯特·希勒创设的周期加权市盈率来衡量,则已超过2008年的水平,显示其未来走势蕴含着风险。以下,笔者将对美股的前景进行分析。

snipaste_20170707_153739.jpg

两大因素助力美股牛市

纵观2009年以来持续了8年的美股牛市,其主要受两个因素推动,即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QE)和企业盈利改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