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加强边境贸易外币现钞管理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3期 作者:孙磊 编辑:靖立坤

黑龙江省毗邻俄罗斯远东地区,共有25个边境口岸,边境贸易是黑龙江省的重要对外贸易方式之一。由于边境贸易参与主体、商品结构具有不同于一般贸易的特点,因此外币现钞成为部分边境贸易参与者的结算选择,造成大量外币现钞流通游离于监测体系之外,给口岸地区的经济、金融稳定带来了不确定性。

影响外币现钞流通的关键因素

外币现钞流通源于边贸经济的不规范发展。从边境贸易市场主体上看,主要是以个体经营为主,其消费主要是个人消费行为;从商品结构上看,边境贸易以低附加值、价格低廉的服装、鞋帽及生活日用品为主;从金融市场环境来看,现有的口岸金融市场规模不足以满足大量的外币现钞兑换需求;从交易对手上看,俄籍入境消费人员倾向于使用外币现钞消费,不仅是因为外币现钞消费省掉了出入境兑换手续,同时也由于受近年来边境贸易不景气的大环境影响,同业竞争激烈,中方商人为赚取经济收益而收取外币现钞。这些特点决定了口岸经济仍然停留在较为初级的发展阶段,面向俄方个人消费者的低附加值的产品供求现状,使得外币现钞成为结算方式之一。

外币现钞供求关系助推外币现钞流通。目前,边贸市场简单的互市经济形态直接导致了外币现钞的普遍流通,而外币现钞的流通却由外币现钞流通三个环节中的供求关系所决定。第一个环节,口岸中方商人为赚取经济收益,通过向俄籍入境人员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而获取外币现钞,成为消费环节的外币现钞需求方。在该环节,俄籍入境人员携带的外币现钞流入消费环节。第二个环节中,口岸中方商人仅是将外币现钞作为替代货币,最终还是要通过各种方式将其兑换成人民币,因此,口岸商人还要作为外币现钞的供应者,将外币现钞兑换给银行或倒汇人员。在该环节,外币现钞开始集中由消费环节流入倒汇人员手中。第三个环节,倒汇人员作为外币现钞的境内供应者与境外外币现钞需求者的中介,将外币现钞带往境外。前两个环节中,口岸商人实现了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经济收益;在第三个环节中,倒汇人员赚取了倒卖外币现钞的收益。可以说,各环节中的利益驱动,以及在此驱动下所产生的供求关系,助推了外币现钞的流通。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