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外汇衍生品市场发展须坚持实需原则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3期 作者:刘竞先 编辑:王小乔

外汇衍生产品交易市场作为我国外汇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探索取得了显著发展。但目前部分交易在有效落实“实需原则”方面仍欠佳,由此导致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需要继续完善外汇衍生产品市场的管理机制。

违反“实需交易原则”的表现

在近期外汇管理部门组织的核查和检查中发现,部分外汇衍生产品交易未能有效坚持实需原则,出现了“脱实向虚”“自我循环”“空转套利”等异常行为。

一是“无中生有”。一些仅有进出口经营权但从未开展过贸易或投资业务,且没有对冲外汇风险敞口真实需要的企业,通过银行办理了近购远结的掉期业务,或凭企业虚构的漏洞百出的“贸易合同”办理掉期;然后将掉期资金划转质押开立承兑汇票贴现,或作为流动资金贷款的抵押品,迅速回笼资金,实现循环套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