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关注电子银行分拆购付汇问题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3期 作者:钟相 编辑:王小乔

电子银行个人分拆购付汇是个人实现跨境资金转移的主要方式,同时也是个人外汇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电子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实现跨地区、多层次、较大规模的分拆购付汇交易,属钻政策空子、逃避外汇监管的行为,应予以关注。

案例情况

2016年5月至8月,有可疑团伙组织营口市下辖乡镇一些居民在某支行分批次开户,马某、丁某、彭某等12人从省外某行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将2113.39万元人民币资金分别转入146个不同个人账户,然后立即通过网银分别购汇4.8万—5万美元,再付汇给香港的FANGYING YE、LIN HUANG等30个人,购付汇总金额为728.88万美元,购付汇资金属性均为“因私旅游支出”。通过调查发现,资金流入、流出时发出交易指令的网银IP地址相同,所在地主要为深圳电信,存在账户受他人集中统一控制的嫌疑。

外汇监管难点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