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广场

银行供应链金融纵深发展路径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3期 作者:仲夏 编辑:白琳
通过创新与核心企业的合作模式、加强与产业基金的互动、逐步将运营模式线上化,银行能够打开新的市场突破口。

在我国众多行业产业链不断向纵深发展、供应链管理实践逐步扩大的背景下,近年来,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并不断壮大和完善。然而,由于供应链金融专业性较强,与银行传统授信业务模式区别较大,加之跨越银行多个条线,商业银行在业务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不少瓶颈问题,直接阻碍了供应链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在当前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资产资本平衡发展问题凸显的背景下,健康有效地进一步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并将之做强、做大,是大势所趋。

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现状

我国商业银行在近十年时间里,通过引入国外供应链金融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国市场实际进行积极的改造和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就。

首先,形成了成熟的产品体系。根据企业融资的交易环节不同,形成了应收类、付款类、货押类三大产品系统。应收类对应企业最优质的流动资产——应收账款,与反向保理、信保保理等产品对接;付款类对应企业采购环节的资金需求,与应付账款融资、预付款融资、订单融资等产品对接;货押类围绕着企业存货的流转提供阶段性融资,与存货融资、大宗商品融资、差额回购等产品对接。此外,通过对上述系列产品的灵活组合运用,还形成了各类供应链解决方案。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