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出口退税托管账户质押融资业务研究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3期 作者:翟庆锋 编辑:靖立坤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依旧突出。缺乏有效的可抵押物,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对于外贸出口企业而言,完成出口可以实现退税资金。如何盘活出口企业资金流,提高资金流动速度,解决资金紧张问题,是金融支持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我国出口退税管理政策历经多次调整变迁,企业出口退税资金成为长期经营发展情况下稳定的未来现金流。金融机构基于出口型企业退税款这一可抵押资产,通过开设托管账户实现退税款抵押并发放贷款,成为一种新型贷款产品。但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近年来,出口退税托管账户质押融资业务一直“雷声大雨点小”,发展缓慢。

贸易背景真实  融资优势明显

出口退税托管账户质押融资业务,是指出口企业将出口退税专用账户托管给金融机构,并承诺以该账户中的出口退税款作为质押,以取得短期融资贷款的授信业务。与其他质押融资业务相比,出口退税托管账户质押融资业务具备明显优势,因此近年来,各金融机构均鼓励开展该类质押融资业务。

一是以真实贸易背景为基础,以风险安全控制为原则。该业务必须以真实的出口贸易背景为基础,并遵循“逐笔审核、比例控制、封闭运行、安全收回”的原则。信贷资金还款来源为企业出口退税款,而开展真实可信的出口贸易,是从税务部门退税的前提条件。为控制信贷资金风险,真正实现出口退税款的抵/质押效力,一般应由税务部门、金融机构、出口企业签订三方协议并盖章确认,同时设立专门的托管账户。借款人在完全清偿退税贷款或转为保证金质押担保方式之前,不得动用账户内款项,不得解除与出口退税账户的托管关系,以此来确保还款资金来源的安全、可靠。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