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跨越技术性贸易壁垒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3期 作者:赵艳丰 编辑:王亚亚
国际环保标准的提高必然会提高我国茶叶出口成本,从而降低我国茶叶的国际竞争力,给我国的茶叶出口带来压力。

技术性贸易壁垒正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新手段,高昂的检测成本成为我国广大中小外贸企业难以承受的负担。这对我国的茶叶出口企业而言,更是直接的挑战。目前,我国茶企受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的损失额约200亿美元。其中,欧盟、美国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茶叶出口影响占比最大,企业应努力破解这一贸易壁垒。

壁垒广泛存在

所谓技术性贸易壁垒,是指在国际贸易中,一国或为保证国家安全,或为保护人身健康或安全,或为保护环境,采取的与其他国家不一致的技术法规、技术标准、合格判定程序,对进入本国市场的商品实施管理,从而构成其他国家商品进入该国市场的障碍。这些技术性贸易壁垒主要包括:产品检疫检验制度、技术法规与标准、质量认证、包装和标签要求等等。就茶叶出口而言,产品检验检疫制度主要指茶叶中的农药残留,这也是国外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目前至少有19个国家和组织制定了453项以上茶叶农药最高残留限量的标准。

欧盟是世界上执行农药残留限量(MRL)标准最严格的地区之一,检测茶叶农残时用干茶固体物,而不用茶汤,大大提高了农残超标的概率。从1999年到2017年,欧盟连续8次扩大茶叶农残检验范围。1999年颁布的茶叶农残标准为7种,2017年增加到216种,绝大多数农药在茶叶中的MRL都限制在0.02—0.1毫克/千克(每千克中占多少毫克);此外,还有496种在欧盟范围内停止生产、销售的农药,标准按0.01毫克/千克执行。在这712种农药中,大多用最小检出量作为MRL标准,其标准之严苛可见一二。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