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7年第13期

总第331期 2017年06月30日出版

外汇管理专题 Forex Management
宏观经济 Macro Economy
  • 金融去杠杆:持续与政策协调

    [沈建光]

    鉴于金融高杠杆的风险并非一日铸成,去杠杆也不能期待一蹴而就。要做好过渡安排,并注重市场预期管理与多部门之间的政策协调,特别要避免宏观政策过紧。

  • 两次危机的“脱实向虚”与“脱虚向实”

    [杨盼盼 唐雪坤]

    危机爆发与经济体“脱实向虚”有紧密关联,中国对此需要谨慎对待,做好系统性风险防范;但两次危机的经验也表明,片面过快追求经济的“脱虚向实”可能并不是一个合适的政策选择。

  • 中国经济“脱实向虚”风险不容忽视

    [任秋潇]

    经济“脱实向虚”会影响供给侧改革的成效,带来房地产和金融资产价格持续攀升,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入虚拟经济,并最终可能在流动性紧缩的冲击下导致泡沫破灭、资金链断裂等系统性金融风险。

圆桌 Discussion
理论探讨 Theory
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金融 Finance
  • “逆周期因子”下的市场机遇

    [李刘阳]

    面对市场与日俱增的避险需求,银行可通过提供不同的金融衍生工具,合理对冲外汇风险敞口。

  • 全业务链外汇合规管理

    [陈健]

    高频度、高强度的外汇风险监管已成为新常态,必须引起银行的高度重视。

  • 保理业务风险管窥

    [于惠芹]

    目前,银行业净利润增长乏力,这与不良资产逐步释放与拨备计提力度大幅增加有关。

  • 突破结售汇业务发展阻力

    [凌学诚 蒋峰]

    在当前变化的市场环境下,结售汇业务应建立以增加客户粘性为靶向的报价机制。

  • 外汇展业视角下的自律实践

    [孙杰]

    自律机制在外汇展业规范制定和推动实施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对进一步规范外汇零售市场,促进其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产业 Industry
  • 把脉中东工程建设市场风险

    [费佳 杜卓南]

    中东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企业需对当地的政治、经济、人文及法律环境有所了解,对典型风险有所预判和防范。

  • 透视跨境并购税务筹划

    [王强]

    为满足特殊性税务处理的条件,企业需确保交易具备合理的商业目的,满足相关持股比例要求,并充分考虑预提所得税率的变化。

  • 正确运用货物运输包装条款

    [孙民杰]

    货物是否依约包装,货物包装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或国际条约的规定,对于卖方能否如约收到货款至关重要。

  • 跨越技术性贸易壁垒

    [赵艳丰]

    国际环保标准的提高必然会提高我国茶叶出口成本,从而降低我国茶叶的国际竞争力,给我国的茶叶出口带来压力。

民生广场 CMBC Column
建行天地 CCB Column
  • 对提单及保单出具份数的探讨

    [郑雪]

    当提单及保单实际出具的份数与信用证要求不一致时,开证行应及时与申请人进行沟通,并建议申请人明确、细化信用证或信用证修改中的条款。对于受益人,建议提交全套单据,以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 单证角度下的反洗钱风险

    [储小娜]

    在当前国际形势日趋复杂、OFAC制裁趋严的大背景下,实务单证人员都应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蛛丝马迹,确保有效防范高度可疑的洗钱交易。

局长论坛 Local Voices
市场 Global Market
  • 美股前景并不乐观

    [钟正生 夏天然 林良樟]

    美国经济复苏并不异常强劲,美联储的加息与可能提前的“缩表”,以及特朗普带来的政策不稳定性对投资者偏好的负面影响,都使得美股未来面临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