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优化事中事后监测分析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3期 作者:武蓉蓉 编辑:王小乔

目前,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各类违法违规交易频繁发生的态势,对外汇管理的事中事后监测分析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从数据分析应用的角度,探讨如何进一步优化完善事中事后监测分析工作。

现行的监测分析基本框架

目前,外汇局事中事后监测分析框架主要依托监测与分析系统,按照“宏观-中观-微观”逐层递进的监测思路,依据宏观形势变动选择监测的方向和重点。

宏观层面研判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宏观层面的监测主要是对当前形势的研判和对未来趋势的适度预测,为宏观审慎调控提供数据支撑。具体则通过运用时间序列分析和对比分析的方法对跨境收支、结售汇等总量或差额变动的趋势和特点进行全面分析总结:一方面分析监测变量与国际、国内宏观经济金融指标的关联性和影响度,重点关注关联性较高的敏感指标;另一方面,判断地区跨境资金流动方向,确定资金流动是处于偏流入还是偏流出的状态,并确定流出、流入的资金是体现在经常项目还是资本项目,进而预测未来跨境资金流动的趋势和规模。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