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美联储加息影响分析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3期 作者:赵灵 编辑:王小乔

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十分明显。历史上看,美联储周期性货币政策的调整,曾多次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跨境资金“大进大出”,甚至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自2015年末美联储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也受到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今年6月14日,美联储正式宣布再次加息25个基点。本文从实证视角进行分析,得出美联储此次加息对我国短期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有限的结论。

加息对我国短期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路径

国际上测度跨境资金流动状况,一般使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资本和金融项目,主要包括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不含储备资产变动)。从事件分析的角度看,美联储加息对短期资金流动影响更为明显。由于直接投资相对稳定,因此本文选用非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其他投资)代表波动性较大的短期跨境资金流动。

分析思路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