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强化涉汇案件的内部风险控制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3期 作者:孙忠喜 编辑:靖立坤

到廉政风险和法律风险的产生。对于案件数量多、涉及金额大、案情复杂的“9·16”特大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系列案件(下称“系列案件”)而言,内部风险控制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现阶段,相关法律规范不完善导致的办案标准不明确问题,办案人员业务素质欠缺导致的案件办理不规范问题,制约措施不到位可能导致的权力寻租问题等,是内部风险控制的重点。系列案件的查办中,外汇局坚持把内部风险控制措施贯穿于案件办理全过程,明确办案标准,突出重点环节,采取积极措施,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和廉政风险。

案件查办和内部风险控制同步推进

系列案件办理过程大体分为接收、立案、调查、处理、执行等环节,过程复杂,加上进度要求高,各环节和程序均有一定的法律风险点和廉政风险点。从办案实践看,控制各环节风险点,既把握细节又突出重点,明确要求、规范操作、严肃纪律,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是有效防控风险的关键。

一是规范案件线索接收登记。系列案件线索来源于公安机关移送。由于涉案当事人多达数百人且案情复杂,容易出现重复移送或者交叉移送等情况。案件接收阶段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点,主要有通过漏登记案件线索、漏登记案件金额等方式帮助当事人逃避法律制裁或减轻处罚金额;可能产生的法律风险点,主要有公安机关随案件线索一并移送的相关证据材料未妥善保管,导致后续调查针对性弱、证据补充难度大、事实认定缺乏有力证据支撑等。实际案件办理中,就需要落实专人负责案件接收、登记、分配等工作,设计案件接收登记表,完整地登记每起线索涉及的当事人、接收的时间、涉嫌的违规金额、移送材料目录等,定期与公安机关核对移送清单,确保案件线索接收完整。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