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银行境外贷款业务展业规范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3期 作者:朱玉庚 编辑:靖立坤
商业银行在出口信贷展业过程中,应重点对出口信用保险的品种、除外责任条款等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提供出口信贷融资。

近两年来,国内商业银行面临“资产荒”,国内信贷资产风险逐步显现,加上外汇监管形势的变化,使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开始聚焦出口信贷这一中长期外币资产配置。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走出去”企业开展了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机电产品出口、成套设备出口、境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等项目,使得出口买方信贷、出口卖方信贷、出口应收债权融资等业务,出现了较快增长。

作为支持国家“走出去”战略的一个重要的境外贷款业务品种——商业银行出口信贷业务,其展业规范应符合国家外经贸政策、产业政策、贷款业务监管政策、外汇监管政策等。本文以下面这则出口买方信贷案例,来详细剖析如何规范境外贷款业务。

A公司是中国的一家民营企业,在国内市场具有较好的专业资质,业务增长也较快。近年来,A公司逐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并打算在境外某国投资设厂,从事原材料加工和初级品生产。为此,A公司专门在投资目的国设立了项目公司B,由国内一家著名的总承包商C公司与该境外项目公司B签署了EPC总承包合同,负责项目的施工建设,并带动国内设备出口。A公司接洽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在当地的分公司,希望获得政策性信用保险的支持,进而获取我国商业银行的出口买方信贷融资。

出口信贷的业务背景真实性审核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