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

关注转口贸易人民币业务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1期 作者:周永涛
新型模式转口贸易人民币业务有可能引起金融风险积累,值得银行从业者关注。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转口贸易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当前,转口贸易人民币业务逐渐从以价差为目的的传统模式,向以套利套汇为目的的新型模式转变。然而,这种新型模式的转口贸易人民币业务并没有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实质性利好,反而容易引起国际收支失衡和金融风险积累,值得银行从业者关注。

转口贸易人民币业务

根据货物流通渠道的不同,转口贸易可分为再出口贸易和单据处理贸易两种方式。再出口贸易又称转卖业务,是指交易的货物由出口国运往中转国,再出口至消费国,其一般形式是境外商品进入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后又输出到境外。单据处理贸易方式,又称“提单货”交易方式,是指货物不通过中转国而直接由生产国运往消费国,但生产国与消费国之间并不直接发生交易关系,而是国内中间商通过买卖境外货权与生产国和消费国分别发生交易关系。

转口贸易的动机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中间商利用上下游客户信息不对称或两个市场的价格差别,赚取中间买卖差价;二是中间商为某种商品的大批发商,能从供货商处拿到较优惠的价格,然后分销给其客户;三是中间商为生产商,为保证原材料价格稳定,一般会和原料商签订长期供货合同,合同数量往往超过自身生产所需,因此,会在市场上转让多余部分;四是中间商纯粹出于投机或操纵市场的目的,频繁大量的交易,获取各种套利收入。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