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融资

产权交易机构的跨境融资业务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1期 作者:陈哲
产权交易机构在为企业设计跨境融资方式时,可以统筹考虑汇率、利率、币种及企业资产负债结构等因素,权衡不同跨境融资模式的成本,以成本低、流程短、提款快为最佳选择。

国家鼓励外资参与国企改革,产权交易机构在国有产权跨境转让以及“走出去”企业境外股权交易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作者尝试从跨境融资业务的角度,分析产权交易机构参与跨境融资交易的常见方案,并对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建议。

外资参与国有股份转让实例

某国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项目,转让方为两家国企。该项目经某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征集到瑞典某汽车工业公司受让。转让和受让双方根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和《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受让方分期支付对价,首期价款为本次产权交易价款总额的30%,在合同生效后五个工作日内,支付至产权交易中心监管账户;之后,受让方提供转让方认可的合法有效的担保,并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支付延期付款期间的利息,转受让双方办理交割手续。产权交易中心在交割完成后将首期价款付给转让方。

产权交易机构与国有产权转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