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

跨境人民币业务:在调整中前行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1期 作者:王莉
目前,虽然人民币跨境使用途径有限,但已在部分领域实现突破。在新的环境下,商业银行应通过业务创新,拓展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与客户群体。

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全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下降近两成。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如何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已成为业内焦点。近期,中国银行发布了《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该书收集了2016年中国境内和境外40多个国家、地区的3477家企业最真实的想法,是迄今为止样本数量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人民币国际化调查之一。应如何根据调研结果挖掘市场需求,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呢?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李芒。他指出,调研结果显示:虽然目前人民币跨境使用途径有限,但已在部分领域实现突破。在新的环境下,商业银行应该抓住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新商机,通过业务创新,拓展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与客户群体。

F&T=中国外汇《金融&贸易》

F&T:通过中国银行2016年对中国境内和境外40多个国家、地区3477家企业的调查,从中可获取哪些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中值得关注的信息?

李芒:这次调研我们观察到了企业在跨境交易中的一些新变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一些新趋势,具体来说有以下三点: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